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语言文字推广”百年校庆系列活动:首都师范大学贺宏志、李艳教授来校讲座

2021-10-01

9月28日上午,教务处和文学院联合举办了“语言文字推广”百年校庆高端讲座,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院长贺宏志、执行院长李艳为我校师生作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国家语言安全:语言管理的视角”和“语言产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任务与使命——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例”。文学院院长陈双新、副院长武文杰,教务处副处长王强军,文学院部分教师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贺宏志教授从语言生活现状谈到语言管理的必要性,从语言管理谈到语言安全,最后引出语言文化建设和语言安全建设的必要性。贺院长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列举了大量的语言生活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国家语言安全的概念。李艳教授围绕“语言产业服务国家战略”这一主题,首先展示了“冬奥会语言成果”一书两刊、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中国语言产业论坛等研究成果和活动案例,其次从语言培训、语言翻译、语言出版、语言技术、语言康复、语言测试、语言创意、语言艺术等分支行业详细介绍了语言产业的基本概念和业态,最后从需求、产品、消费、供给等环节阐述了语言产业研究的基本范畴。两场讲座立意高远、视角独特,为听众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讲座结束后,专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首都师范大学与我校均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获批单位,此次讲座为两个基地密切协作、深入交流拉开了序幕,也将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和语言文字专业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学院、教务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