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专家话教改·第5期】专访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社会科学处处长宋凤轩

2022-05-20

宋凤轩,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处处长。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本科教学名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河北省中青年社科专家。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会高校优秀教师奖、河北省教学成果奖。

 


  主持人宋处长,您好,教学和科研是大学的两大职能,但在很多人心目中好像两者是对立的,教学是几何中心,位置摆在中心,科研是质量中心,成了真正的重心。您认为教学和科研能够做到互补互融、教研相长吗?

  宋处长科教融合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办学理念,是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是当前我国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原则。这里我要强调,科研与教学融合在人才培养质量上能发挥“1+12”的效果。没有融入科研意识、科研实践、科研方法的教学,课堂效果可能很好,但是难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难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没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的教学,课堂教学效果低沉乏味,难以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也达不到本科教学的基本目标。科教融合发展既强调以人为本、教书育人,更强调创新素质、科研育人。将科研与教学有机融合,是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必由途径。

科教融合的核心是如何将教师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课堂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掌握课程基本知识体系的前提下,拓展知识领域,提升认知能力,增强创新能力。在这方面,我校财政学专业在40多年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研促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几代财政人的不断探索和努力,该模式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第一阶段是20世纪8090年代倡导“将科研意识纳入日常教学环节,努力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第二阶段是2000年以后形成的“科研导向型”人才培养模式;第三阶段是近十年践行的 “五位一体”(德行育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期刊育人)人才培养模式。财政学专业自2003年以来五次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正是这种科研与教学融合发展模式有效性的印证。

主持人宋处长,请您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一下教师如何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知识体系和教学内容?

宋处长科研转化为教学就是将科研方法、科研理念、科研成果及时引入到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毕业论文等人才培养环节中,努力实现教学科研互动、教学科研相长。这里我主要强调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的模式和方法。

第一,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要科学制定教学模式。从本科生所需要具备的基础科研能力培养入手,将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采用“教师讲授—布置专题—师生研讨—学生探究—课程论文”五步推进式教学模式,通过课堂教学不断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创新能力,提升教学效果和学习质量。

第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要着重开拓学生视野。如在《中国税制》课堂教学中,不仅要从税制自身建设、财政经济形势、政治社会变迁角度讲解中国税制,还要从国际化视野、经济转型背景角度分析中国税制,当前更要结合国家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等角度认识税制,使学生多角度、全方位、宽视野、系统性认识税制,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三,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要注重第二课堂建设。一是积极吸纳本科生加入到教师的课题研究中,在课题研究中培养学生科研意识,提升学生研究能力;二是积极指导学生创新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学生研究兴趣,增强解决问题能力;三是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相关学术活动,在参加学术会议、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学术竞赛过程中,促使学生自觉地将课堂知识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出科研活力和创造性。

主持人您认为应该如何发挥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和辐射作用?

宋处长科研平台在凝聚科研力量、整合科研资源、凝练研究方向、创新理论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科研平台在优化教学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能力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国家对科研平台在人才培养中所承担的任务是有要求的,比如我们的各级各类平台,在考核的时候都会有人才培养的指标。具体到科研平台如何培养人才:

首先是科研兴趣的唤起。发挥科研平台的优势,吸收学生参与到科研团队中,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把科学研究方法和思想渗透进学生的思维中,培育学生的科学意识,使其将广泛的科研兴趣逐渐聚焦于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具体领域。

其次是科研能力的提升。科研平台承担的各类研究课题,需要学生调查研究、搜集资料、查阅文献、分析数据,这些工作能够锻炼学生开展各种科研活动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如文献资料检索能力、基础数据分析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同时,通过学术会议交流,拓宽学生的知识范围和学术视野。

最后是亲身参与科研实践。学生通过参与平台已有的科研课题,积累一定的科研经验后,学生可以独立申报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比如:我曾指导学生多次参加挑战杯大赛、调研河北以及相关学术论文,为他们毕业后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作为行政管理人员,您是如何平衡教学、科研与行政工作的?

宋处长作为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我一直坚持为本科生上专业课,每个学期都有。培养高质量人才是高校教师的艰巨又光荣的任务,科研又是高校教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重要任务,我也一直坚持在科研第一线,尤其是搞好科研能够极大地促进教学。学校事业发展离不开管理、服务,担任社科处处长以来,确实感觉各方面任务较多,压力较大。不过,我有一个非常有效的理念和措施就是团队作战团队作战既需要负责人核心引领,提升团队凝聚力、执行力,又需要激发个体活力,实现个人发展与团队发展的有机融合。

在教学上,坚持团队作战。还是以《中国税制》本科课程为例,该课程的核心内容分为三部分:税收制度理论、税收实务和税收征管。我和另外两位老师共同讲授,每人分担一部分,三人组合的课程教学组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共同完成该门课程,教学效果非常明显。2022年,我们团队又增加了一位年轻博士,增强了教学团队活力,我们共同进行教学方法研究和教学模式探讨,教学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科研上,坚持团队作战。科研方面的团队作战,要求团队带头人要有好的科研理念,能够把握学科前沿,引领和指导团队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我带领的财政税收科研团队,在经济转型与税制改革、社会保障融合与财政扶持政策、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等方面,均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在财政理论创新、税收制度改革、社保制度建设等方面获得了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这些都是团队协同作战的结果。

在行政上,坚持团队作战。行政管理上的团队作战,首先是部门之间的团队协作,共同谋划、共同发力、共同促进学校事业的整体发展;其次是部门内部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相互提醒、相互鼓励,推进部门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提升;再次是部门内部的团队协作,各科室之间行动一致、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提升部门运转效率。

教学团队建设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科研团队是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的重要载体,行政团队是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的有力保障。有了团队作战这个理念,教学变轻松了,科研有乐趣了,行政效率提升了,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自然就实现平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