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参加第二届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2022-11-23

11月1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团队参会并做交流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在开幕式上致辞。田学军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有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会议精神,指出语言文字工作不仅事关民生福祉,在现代化建设中也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鼓励高校在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周为做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报告,强调教育是基础,语言文字更是基础中的基础,希望语言文字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六个坚持”,为实现新时代高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共同努力。

我校文学院教师李彦洁在分论坛作了题为《地方高校语言文字专业的责任担当与新文科建设》的交流发言,重点介绍了河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建设工作,指出在承担教育部和河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任务的过程中,相关学院紧密团结、分工合作,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协同发力,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深入开展教学交流,探索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跨校跨区域合作交流的新文科建设思路。

高校是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河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继续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深化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做好语言文字社会服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新时代高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