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社科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学术动态:我校举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社会工作通史研究》开题论证会

2023-03-17

3月16日,由我校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林顺利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社会工作通史研究”(编号:22JZD026)开题报告论证会顺利召开。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张建荣、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公共卫生学院刘继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宣朝庆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单耀军出席论证会,社会科学处、哲学与社会学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会议第一阶段由河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宋凤轩教授主持。党委常委副校长单耀军首先致辞,他代表河北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项目立项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课题组提出三点期望:以本次重大项目为平台,多出学术精品,高质量完成任务;以本次重大项目为契机,打造所在学科领域的高水平学术团队;以本次项目研究为开端,进一步强化各子课题承担单位与河北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张建荣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课题组认真听取专家建议,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为河北省的社科研究事业做出贡献。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向课题组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我校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的关怀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会全力支持课题组的各项工作,为课题研究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林顺利教授做了课题总体汇报,详细陈述《中国社会工作通史研究》的研究背景和价值、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研究基础与研究计划,并对立项书所列专家评审进行了回应。之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核心问题以及研究准备等进行了补充汇报。专家组经评议讨论,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与现实意义,项目聚焦核心与基础议题,对中国社会工作历史的发展阶段进行了合理划分,结构完整,逻辑关系明晰,研究方法科学合理,具备可行性和创新性。课题研究团队长期深耕本领域,有较为深厚的研究积累,也为课题研究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研究计划安排得当。专家建议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课题组可以进一步丰富研究方法,优化理论体系框架,确保课题按计划高质量完成。

首席专家林顺利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感谢专家们对课题组工作的认可,表示将充分接纳课题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组织课题组成员持续攻关,不断优化课题研究方法和体系结构,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通史,为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以高品质成果回报教育部和各位专家的信任和委托,交上满意答卷。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教育部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重点布局的科研项目,重点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的创新性研究。《中国社会工作通史研究》是我校获批的第四个该类项目,是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实施以来学科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学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据悉,自2003年教育部设立该类项目以来,河北省共获批4项,全部由河北大学承担。

(社科处、哲学与社会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