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社科 > 正文

“文科登峰”学术动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董艳玲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2024-03-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8日下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董艳玲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单耀军出席报告会并致辞。

单耀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指明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建设金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河北大学开展金融领域研究历史悠久,设立了多个专门科研机构,汇聚了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毕业生。学校将充分发挥现有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做出积极贡献,助力中国特色金融发展。

董艳玲教授从全球大国兴衰的历史周期和金融发展的演进路径出发,论述了我国在国际复杂局势和激烈的金融竞争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战略意义。董教授对如何推动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她解读了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的内在逻辑,对国内金融体系潜在的风险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了全面强化金融监管的紧迫性,提出有效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和完善金融稳定长效机制的必要性和具体措施。

本次报告会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宋凤轩主持。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班子成员、金融系及其他相关专业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