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适时推出劳动教育教材,积极推进我校劳动教育

2021-10-15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加强学校教育与社会生活、生产实践的联系,我校组织相关专家和一线教师编写了《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一书,已在2021级新生中使用。

该教材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编写团队成员来自河北大学及省内相关院校的职能部门和一线教师,具有丰富的劳动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教材从“认知劳动”“新时代劳动精神与劳动观念”“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生产劳动”“劳动权益保护”等几个方面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劳动教育进行解读与指导,设置了实践活动环节以及思考题。通过对劳动的学习与实践,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劳动技能、积累职业经验,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涵养积极的劳动精神、形成良好的劳动品质。

河北大学坚持五育并举,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学校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设立了劳动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了《河北大学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劳动教育纳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实现劳动教育“全覆盖、全过程、多元化、可评价”。学校面向大一新生开设通识教育网络课程,纳入“新生入学前教育”。开展校内种植生产劳动实践,在七一路校区建设了学生社区劳动教育基地,按照学院班级划分“责任田”,引导学生在生产劳动实践中端正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感受劳动快乐,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是一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相关劳动教育精神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教材,其出版和使用必将为大学生劳动教育起到积极引导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