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党旗引领方向,名师铸就榜样,协作赓续辉煌——文学院语言文字教研室风采

2021-10-07

河北大学语言文字教研室历史悠久,名师辈出,教研成果丰硕,展现出固本、务实、创新的工作风格。

一、胸怀坚定的政治信仰,服务国家语言战略

语言文字教研室超半数成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工作中党团建设与教学科研结合。党建有业务抓手,真学实干,支部获得2021年河北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199FE

图为2021年5月语言文献党支部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教研活动有党的方针政策引领,教研室成员负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着眼服务国家语言战略展开多层次的教研活动:疑难字的考释为打通古今信息化通道服务,“汉字国学进校园”激发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环白洋淀地区的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为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服务,“汉字啄木鸟”活动给旅游景点标识语纠错、为提升保定语言景观品质服务。

1099F

图为刘青松老师给保师附校五年级学生讲“足”类字

二、发挥名师榜样力量,传帮带培养优秀教研梯队

语言文字教研室是我校较早成立的教研室之一,名师辈出,前有裴学海、张弓、黄绮、武占坤、谢质彬等老一辈学人树立了潜心治学、精心育人的优良传统,现有教育部社科委委员、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河北省教学名师杨宝忠教授为教研室同行乃至全校教师树立榜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教研室具有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同讲一门课的过程中,杨宝忠教授接过黄绮、谢质彬等教授的《古代汉语》,2005年建设成了省级精品课,又帮扶指导青年教师杨清臣,将课程建成为国家一流线下课程;张莉教授在武占坤教授指导下接过了《语言学概论》课,2010年建设成河北省精品课,又指导帮扶年轻教师李彦洁,将课程建设成为河北省一流线上课程。

119C2

三、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优秀团队产出优秀成果

语言文字教研室目前19人,在文学院乃至在河北大学,都是一个不小的教研室。人员多,相处愉快,在教学、科研乃至生活中合作互勉,形成了融洽和谐的“大家庭”气氛。

目前教研室有两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以杨宝忠教授为带头人的“汉语言文字学”教学团队和以陈双新教授为带头人的“汉语规范与应用”教学团队。

15273

图为2020年7月教研室举办“学术、兴趣、定力与情怀”座谈会

四、奉行锐意创新的理念,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

语言文字教研室有悠久的历史,更有不断更新的血脉与不断进取的热情。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和手段。

1、教学手段创新

在教学上,勇于创新,建设的“《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智能化题库”获得河北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语言学概论》是我省首批线上课程之一,利用线上课程尝试翻转教学,建成校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教研室在我校较早使用信息化工具超星学习通辅助课堂教学,获得河北大学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一等奖(李彦洁)和二等奖(孙书杰),获河北大学首届教育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徐世权)。

17034

图为2021年5月教研室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沙龙

2、教研活动创新

教研室在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合作密切,除传统的线下教学活动外,还利用微信、腾讯视频等,展开了多种形式的教研交流。

“汉字小行家”团队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多次展开线下教学研讨;打磨出课程案例以后,请来小学生、初中生,在一间教研室试听教师讲课,团队其他成员通过手机视频直播,在另一间教室观摩讨论如何完善课程。

7774C

语言文字教研室利用网络信息工具的便利,突破空间局限,开展各种线上座谈,协商编制课程大纲、讨论授课计划、交流教学疑难。下面左图为《语言学概论》课程组通过微信聊天解决线上教学疑难;右图为教研室成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讨论更新试题库的原则与分工。

59AD5

语言文字教研室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研活动,推动了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