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2023-04-06

4月4日,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庆瑜就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五点意见:第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研制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科学性、前瞻性的原则,主动适应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第二,传承发展,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传承学校百年办学优良传统,深入践行“融通”、“滴灌”育人理念。同时要立足新时代、新形势,回应新需求,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国家急需人才培养。第三,对标对表,规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四新”建设、专业认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等国家、省级政策文件相关要求,科学制定本专业培养方案。第四,校院联动,全面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学院要充分发挥校内外专家资源优势,科学论证、规范制定。学校要加强指导、支持和保障。第五,真抓实干,持续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各教学单位要围绕专业、课程、教材、基层教学组织等本科教育教学的核心要素,出实招,见真效。教学职能部门要加强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的组织推动工作,力争实现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会上,教务处解读了《河北大学关于制定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并结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及《河北大学2023年工作要点》对本学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促进中心就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教学创新大赛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综合实验中心重点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并部署了安全检查以及安全培训有关工作事项。

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学秘书,各专业负责人,教务处、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促进中心、综合实验中心、校团委、学生处、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医学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