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法学院立法理论与实务教研室举办示范性教研活动

2023-04-12

2023年4月10日上午,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法学院立法理论与实务教研室在五四路校区主楼614会议室举办示范性教学研究活动。活动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立法理论与实务教研室负责人孟庆瑜教授主持,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英、承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主任相文举应邀出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部分学院教师现场观摩。

a0ba046de6bf32998f7d01003c36f64

第一项议程是河北省立法规划计划和设区的市立法经验学习。其间,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英介绍了《河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23-2027年)》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的出台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立法项目。指出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统筹规划、亮点突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绘制了科学系统的立法蓝图。从总体上看,立法规划共安排立法项目73件,立法计划安排立法项目30件,涵盖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文旅融合、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民主政治等9大领域。承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主任相文举则从制定时间、规划范围、落实情况等方面介绍了承德市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的做法和经验,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一站一会八中心”的“118”立法规划模式。

第二项议程是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改。尚海龙教授主要围绕立法法在指导思想、合宪性审查、全国人大专属立法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机制、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修改变化进行了系统解读和说明,引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2023年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

第三项议程是研讨“立法理论与实务”教材建设及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下的立法人才培养机制研究》的工作推进。其间,刘广明、尚海龙、陈佳、吕庆明四位老师分别对《地方立法实务与案例》《立法理论与制度》《比较立法研究》《立法技术与规范》等四部教学与研究成果的完成情况做出了说明;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讨论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结项成果《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下的立法人才培养机制研究》专著的撰写工作安排。

第四项议程是研讨“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的教学工作。其中,刘广明建议持续推进导师制改革,通过有效指导,增强学生的立法项目参与度,提升立法实务能力;尚海龙表示现有立法理论与实务教材陈旧,存在理论性太强、重点不突出、与实践脱节等问题,亟待加以研究改进;申静全面梳理了首届“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的教学实践与经验总结。刘茜针对学生参与立法理论与实务项目时间有限、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提出相应建议。

本次教研活动坚持理论前沿与实务动态相结合,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校内教师与校外专家相结合,是立法理论与实务教研室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后召开的面向全校开放的一次示范性教研活动。

a5420715da81f9a31391ba0599419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