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期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度访谈

2023-04-13

4月12日下午,我校在七一路校区A5-202举办“育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深度访谈”第二期,主题为专业内涵建设、专业结构调整。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出席访谈。

教务处副处长王强军解读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并指出学校将以教育部文件为引导,本着服务国家发展、突出优势特色、强化协同联动的原则,构建我校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专业的设置、调整和建设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方有亮介绍了本学院专业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主要围绕绿色、智能两大主题,服务于京津冀地区城市建设和绿色发展,还针对工科专业认证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现场征求意见建议。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文杰针对本学院专业人数体量大的现状,提出以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推动专业互融共享,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盼来分享了学院国家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内涵建设经验,通过青年教师课堂大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教学资源的方式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通过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合作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靳祎介绍了本学院临床医学跨学科协同育人试点班建设情况,通过增设《医学机器学习》等跨学科课程、组建“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基层教学组织、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抓好医学技能大赛、学生创新项目等举措,着力加强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

法学院副院长陈佳介绍了我校首个微专业“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的建设情况,从学生选拔机制、核心课程设置、学生学分置换、项目制导师制,以及与立法部门协同育人等方面,详细分享微专业建设经验,为其他学院提供可借鉴的思路。

孟庆瑜对本次访谈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做到了学科全覆盖、嘉宾深思考、部门强推动、工作有实效,并针对我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加强对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的领会思考,对专业结构调整超前谋划、统筹兼顾,积极落实专业的裁减、巩固、增加等工作,持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管理部门、教学单位教学院长以及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访谈,并现场针对专业内涵建设、专业动态调整、新兴专业增设和微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