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社科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学术动态:文学院三项成果荣获第十八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2022-10-27

近日,我校文学院郭英德教授的古籍整理文献著作《明清戏曲序跋纂笺》、梁春胜教授的专著《六朝石刻丛考》、刘振东副教授的专著《仁与共在:儒学思想今释》三项成果,荣获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郭英德,著名古代文学、古典文献研究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古代散文学会会长,中国明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2021年初全职受聘我校文学院。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文学学术史、中国古代戏曲、中国古代散文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省级科研项目等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0部,发表学术论文270 多篇。

《明清戏曲序跋纂笺》搜集、纂笺明清戏曲序跋凡四千三百余条,其中上千条戏曲序跋为首次钩辑整理,为学界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全备可靠的资料,且收录的每条戏曲序跋皆注明底本,有助于读者追本溯源,核查序跋文字,确保了文献资料的可靠性。该成果为戏曲文献撰写解题,为戏曲文献作者、戏曲序跋作者撰写小传,为戏曲序跋中重要的时间、人物、事件等撰写笺释,中含诸多前贤未曾考证过的历史人物与事件,为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戏曲史料线索和丰富翔实的史料信息。此外,该成果采用戏曲剧本、戏曲选集、曲话曲目、曲谱曲韵、诸宫调和散曲集五大类型的编排体例,同一戏曲文献的序跋按文献问世时间先后的排列顺序,以繁体字录定,编撰详尽的索引等设置,为读者提供了方便实用的古籍整理文本。

该成果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成果,全面呈现了明清戏曲序跋的完整面貌,推动了学术界对古代戏曲序跋学术价值的挖掘,为中国戏曲史和戏曲理论研究、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理论研究、中国文艺美学研究等提供了重要文献资料,荣获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年度20大好书”。

梁春胜,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主要从事近代汉字、魏晋南北朝隋唐石刻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和特别资助项目各一项,并担任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华字库工程”第15包的技术负责人,曾获得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六朝石刻丛考》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魏晋南北朝石刻疑难字词考释与辨伪”的阶段性成果,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该成果旨在通过对六朝石刻文献疑难字词和用典的考释、石刻录文的校正以及伪刻的鉴别,为该时期石刻文献的进一步整理与研究提供参考。全书共分七章,第一章回顾了前人在六朝石刻方面的整理和研究成果;第二章阐述了六朝石刻文字学、词汇学、文献学、辞书学、历史学等方面的价值;第三章总结了整理六朝石刻应具备的七个方面的基本条件;第四章从录文、校点、注释三个方面探讨了六朝石刻整理中存在的问题;第五章按照石刻时代先后,对六朝石刻释录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了校正;第六章对六朝石刻中的疑难字词和用典作了考释;第七章对前人整理中有遗漏的13方石刻文字进行了拼缀辑补,并根据总结的十五条石刻辨伪方法,对六朝石刻中的一批伪刻进行了辨析。

全书共考释疑难字700余个,疑难词语和典故词语100余条,校正释录方面问题2000余条,鉴别伪刻70余方。本书是进行石刻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直接参考资料,对于辞书编纂、古籍整理、六朝史研究、书法艺术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价值,推动了对近代汉字和中古词语的研究。此外,书中总结的石刻辨伪方法和具体的辨伪工作,对于辨伪学的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刘振东,回族,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现任河北大学人事处处长,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雄安新区、省教育厅委托课题5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5篇,荣获河北省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保定市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

《仁与共在:儒学思想今释》荣获第十八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该成果以儒学要义的当下阐释为研究要点,涉及了不同文化圈层对世界本源与生命本质的哲学探讨,旨在通过发掘传统文化中的德性智慧与仁学内蕴,解决不同种族与区域间的文化冲突,从思想层面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与完善。且该成果以横向的世界文明格局与纵向的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为坐标系,将世界本源性与人的本质性作为核心议题,对儒学进行了当代阐释。

该项研究以敏锐的问题意识、广阔的史学视野与明确的当代关怀见长,充分借鉴了轴心时代的历史观念与波心圆式的文化模式理论,以“人而为仁”与“仁者爱人”的思想基点着力激活儒家思想的“立人”价值,进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背景下阐释儒学思想的当代价值。

(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