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河大百年华诞庆祝大会

2021-10-22

10月16日上午,“河北大学百年华诞·文学院庆祝大会”在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举行。副校长过常宝,文学院各届校友、在校师生、离退休教师等共100人出席会议。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郑州大学、辽宁大学等18所高校的文学院发来贺信,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所高校文学院的领导亲临现场致辞祝贺。庆祝大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朋钊主持。

过常宝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规划,强调了文学院作为“燕赵文化学科群”牵头学科的责任担当。感谢文学院校友对母校的拳拳挚爱之心、殷殷期盼之情,希望文学院凝聚各方力量,把师生校友的期盼化作奋发有为、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和砥砺前行、争创一流的信心决心。

文学院院长陈双新致欢迎词并介绍学院建设发展情况。河北大学文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大师云集,顾随、裴学海、詹锳、黄绮、张弓、韩文佑、雷石榆、魏际昌、武占坤等一批享誉中外、影响深远的学术大师执教于此,培养了15000余名优秀人才和社会精英。一代代中文学人持续奋斗、赓续传承、砥砺前行、负重奋进,形成了甘愿坐冷板凳、啃硬骨头、做真学问、谋大功用的优良学风,为培育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师代表杨宝忠教授发言,回顾了文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不平凡历程,抒发了对母校和学院的眷眷深情。返校校友纷纷发表真挚感言,表达对母校深切的感恩之情,回忆大学青春时光和授课老师的精神风采,汇报在各自岗位上的奋斗足迹。曾任中文系主任、河北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图书馆馆长的1975级校友詹福瑞感恩母校赋予中文学子优良的文化基因,母校的DNA一直流淌在血液中,镌刻在心灵里,一直激发着学子们以母校为荣、为母校争光。

(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