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

2021-11-24

为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推进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我校于11月23日召开学科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副校长过常宝、巩志忠出席会议。

陈红军指出,在全校各部门和各教学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仍存在差距和不足,在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方面还没有实现突破,在学科建设项目管理、进度推进、动态监测调整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他强调,各单位一定要锚定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肩负起学科建设发展的使命责任。要聚焦“十四五”学科建设目标,合理分解年度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建设方案,确保目标落地见效。要科学编制学科建设项目,将学科建设项目作为学科打造优势、凝练特色的重要抓手,用好用足建设资源,切实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项目预算编制和管理,经费使用部门要充分研究、认真论证,按学科建设实际需求规范编制预算,按经费管理规定抓好经费使用进度,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要充分发挥动态监测和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学科建设经费的管理和调整,支撑激励重大成果产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助力。

过常宝要求各学院要以学科优势特色为导向,科学编制学科建设项目。要紧盯国家重大需求以及相关政策调整,提升学科建设项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科学编制学科建设项目预算,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统筹发力。

巩志忠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团队建设,特别是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将支持重点放到青年人才上。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短板不足,坚持结果导向,合理规划学科建设项目。在高水平成果发表方面要进一步规范,确保科研成果的有效使用。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赵杰就2021年度学科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工作和2022年度学科建设项目编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学科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和2022年度学科建设项目编制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财务处处长郭彦斌对专项经费预算编制及使用要求、进度管理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淑芳就学科建设项目编制、经费使用管理以及如何推进学科内涵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

各教学科研单位,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财务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发展规划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