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与保定市政府联合召开莲池书院建设方案专家咨询会

2022-06-05

为推进莲池书院共建工作,提高规划水平,夯实建设任务,6月2日下午,我校与保定市政府联合召开莲池书院建设方案专家咨询会。

本次会议特邀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廖可斌等12名学界、业界知名专家出席会议。保定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发集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文学院、教育学院、历史学院相关学者及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处、技术转移中心、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过常宝主持。

会上,社会科学处处长、莲池书院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宋凤轩围绕重塑莲池书院文化品牌、建设文化研究创新高地、培养文化传承创新人才、构建文化展示交流平台、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5个重点任务介绍了《莲池书院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书院建制等方面分享了岳麓书院建设的成功经验。

在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起草的《莲池书院建设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河北大学与保定市共建莲池书院,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振兴燕赵文化和北方文学研究,在传统书院建设发展中起到引领和标志作用,并为河北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强大助力。各位专家从战略定位、发展思路、品牌提升、组织架构、策略措施、校地融合等方面对共建莲池书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和参与莲池书院建设工作。

会后,我校与保定市有关部门就工作落实进行了对接,双方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就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明确了任务目标和时间表。

(莲池书院筹建工作专班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