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到涞源县进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交流活动

2022-06-20

就进一步做好保定市涞源县生态产品价值普查和核算工作,6月18日,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世刚带领相关项目组成员到涞源县进行交流。涞源县党委书记陈英明出席会议,该县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申世刚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背景、意义、核算标准规范、核算结果及建议进行了介绍,并与陈英明书记就涞源县生态现状、GEP核算结果、生态价值实现途径及生态产品项目后期规划等展开讨论。陈英明书记对试点项目的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同时提出希望在涞源县建立“生态产品创新发展研究平台”,依托该项目将涞源县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新型乡村振兴市场化建设奠定经济和政策基础。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又称生态产品总值,是指一个地区生态系统在一定时期内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GEP核算是建立和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基础。2021年12月,河北大学成功中标保定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科研采购项目,并以涞源县为试点,及时成立河北大学保定市涞源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项目组(以下简称“项目组”),着手开展涞源县生态产品普查和GEP核算工作,并制定了《保定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标准规范》和《涞源县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报告》,该规范和报告已通过今年4月18日保定市发改委聘请7位全国该研究领域权威专家进行的论证。

会后,申世刚还带领项目组成员对留家庄乡、金家井乡、白石山镇等六个乡镇生态环境进行了调研。

(科学技术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