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新声”语艺团走进威县

2022-07-01

6月28日至30日,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声”语艺推普团一行30人赴邢台威县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深入当地校园和乡村,将专业技能与当地生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实现了国家通用语言推广、中华经典文化传播与乡村振兴的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提升了我校在社会的美誉度。

活动中,“新声”语艺推普团成员通过在威县现代农业展馆参观学习,充分了解了当地特色农业基础,并通过网购平台开展了直播带货实践活动。当地特色产品三白瓜、威梨、拐磨、红薯粉以及高技术肥料通过同学们的生动介绍实现了产品形象的提升。在威县潘店中心小学,实践队员深入课堂做普通话语言教学和课文朗读技巧推广。在队员们的精心教学下,小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普通话和汉语言的独特魅力,在乐学乐教中提升了他们的语言表达技巧和自由交流的信心。《“新声”语艺团英雄主题巡回展演》是每次推普活动的重头戏。此次展演活动在翻盖一新的威县二中礼堂拉开帷幕。随着时间的积累,以不同时代民族英雄故事为主题的朗诵作品日益丰富——《乳娘》《白衣执甲逆风行》《一个都不能少》等11个节目,通过推普团成员的精彩演绎,让所有在场观众心情澎湃、掌声阵阵。

6月30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婷婷与威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董明锐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实习基地建设协议。通过该协议,未来将实现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和威县融媒体中心的人才引进的双赢。

该活动是河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品牌活动,也是响应教育部语用司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和“经典润乡土”活动的号召开展的社会实践。据了解,这是新闻传播学院第三次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与2021年,“新声”语艺推普团曾先后走进张家口赤城县、北京延庆区以及邢台开展推普和巡演,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受到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的肯定。

威县县委副书记贾丽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锋,副县长孙辉与“英雄”朗诵团师生合影。

推普团成员在威县现代农业展览馆中借助网购直播平台为当地特色产品“带货”,增长实践经验。

在推普团成员的精心辅导下,潘店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朗诵起来有模有样。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