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第四届日语教育教学研讨会暨首届省高等学校“坤舆杯”日语作文比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办

2023-01-10

1月4日,河北省第四届日语教育教学研讨会暨首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坤舆杯”日语作文比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以线上形式举办。会议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河北省分会主办,河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近200名师生云端参会。

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代表学校致辞,对河北省第四届日语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外国语学院院长叶慧君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副院长侯晓舟主持。

开幕式后,举行了首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坤舆杯”日语作文比赛颁奖典礼,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河北省分会秘书长史艳玲老师宣读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以及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表示祝贺。主旨报告环节中,修刚教授以“《日语教学指南》的作用与意义”为题、周异夫教授以“日语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为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两位专家的报告既有高屋建瓴、视野开阔的宏观论断,又有丝丝入扣、生动具体的微观分析,对日语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引起听众的强烈反响和共鸣。报告会由叶慧君主持。

在下午的教学研讨会上,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10余所高校分别对2020-2022年度本校日语系的建设与成果进行了汇报并就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参会老师畅所欲言、分享经验,积极建言献策。研讨会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河北省分会副会长申秀逸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上,史艳玲秘书长作总结发言,她对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对我省高校日语教育教学工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对各学校日语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表示将认真总结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后续积极推动各高校做好日语教育教学工作。

本次研讨会是我省高校日语学科的一次盛会,大会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为省内兄弟院校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为新时代日语专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大会的成功举办对扩大我校日语学科的影响力,增进与校外同行的相互了解,对学院学科发展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