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行学科团队建设年度考评会议

2023-01-14

为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团队建设的聚合效能,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和团队建设规划,1月12日,文学院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团队建设年度工作考评会,学校领导陈红军副校长、过常宝副校长出席线下会议并讲话。发展规划处、社科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评议组专家、文学院班子成员、各团队成员以及学院老师参加会议。文学院副院长武文杰主持会议。

过常宝首先讲话,阐明学术团队建设的目的、意义,指出学术团队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路径和抓手,是进行建制性科研的必然要求和创新举措,对于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学科特色、强化学科优势、培育学科高地具有重要作用。团队建设要围绕“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等建设内容,做好发展规划和路线图设计,要引领年轻教师在团队里找到学术方向和发展路径。各团队要根据年度计划内容和预算展开具体工作,学院对各团队进行定期绩效考核。

随后,近代汉字与汉字应用研究、词曲与戏曲文献研究、左翼文学与红色文化研究等5个重点研究团队和语言类型与认知研究、燕赵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等5个培育团队,分别从年度任务主要指标及完成情况、经费使用项目分布及绩效、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2023年建设计划及中长期规划进行汇报。专家组成员杨宝忠、郭英德、田建民、李金善、梁春胜等分别进行评议,给出团队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陈红军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文学院团队建设一年来取得的成效,提出战略要清楚、问题要清楚、路径要清楚的团队建设要求。他强调指出,中文学科作为“燕赵文化学科群”牵头学科,担负着冲击一流学科的攻坚任务,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明晰目标任务;在清楚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要强弱项补短板,做好规划设计,强化靶向施策;要强化人才的支撑作用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建设高质量团队,形成团队聚合效应,尽早实现高端成果和高端平台突破,为实现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文学院、发展规划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