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23-06-09

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主办、河北大学文学院承办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调研座谈会”6月2日在河北大学顺利召开。河北大学语委副主任、副校长孟庆瑜教授会见了调研组一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奇,河北大学语委办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王强军,保定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相关行业代表,省内相关高校专家,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等60余人参加座谈会。

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语言应用研究所袁伟研究员主持座谈。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朋钊代表会议承办方向所有与会人员表示热情欢迎,介绍了文学院的历史发展、学科建设、教师在语言文字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情况。王强军感谢国家语委长期以来对河北大学的支持,介绍了河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情况。

与会代表和专家分别发言,介绍了本单位语言文字规范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提出意见建议。其中涉及基础教育、新闻出版、信息处理、文化旅游、商品广告等领域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落实,执法及文旅部门的人才培养,少数民族地区人名地名译写规范,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在教学科研过程的实施以及网络信息时代如何推广等问题。

王奇指出,多年来,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与社会和时代的需求相比,也还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和社情民意,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感谢与会代表对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建设、发布机制、宣传贯彻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活动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听取了文学院院长陈双新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通用规范汉字表》8105字形音义源流研究”的成果介绍,参观了“汉字研究中心工作室”,考察了校园语言文字应用情况。

(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