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河北大学“理工振兴”学术动态:东北师范大学陈良云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2021-09-17


9月10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良云教授做了题为《Cohomology, extensions, product and complex structures on 3-Bihom-Lie algebras》的报告。报告用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高红亚教授主持。

高院长介绍了陈良云教授的基本情况:陈良云教授是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后、东京大学博士后。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省级精品课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是李超代数及其应用,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各4项,发表100余篇SCI论文。目前,指导博士和博士后30名,硕士70余名,有2名获吉林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和4名获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担任《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及7个外刊编委。

陈良云教授从3-Bihom-代数的概念和意义讲起,分析了3-Bihom-代数的结构,引入了3-Bihom-代数的表示,导子,扩张,及上同调概念。详细的介绍了如何求解3-Bihom-代数的的上同调,及3-Bihom-代数的构造方法,并利用熟知的代数构造了3-Bihom-代数,介绍了其扩张的应用。同时鼓励学生们要有试错精神,不断攀登。

9月10日上午,陈良云教授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与学院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本次学术活动对我院教师和学生们用数学方法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学生考研、考博和教师进修提供了新的方向,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和学科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学术活动也是迎百年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