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异宾主讲河北大学百年校庆哲学高端系列讲座暨坤舆哲学讲坛第100期

2021-10-19

10月15日上午,在河北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际,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张异宾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烈火吞噬的革命情境建构——情境主义国际思潮评述”的学术讲座。张异宾教授曾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现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是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程志华教授主持讲座。

张异宾教授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展开:一是为什么要研究情境主义国际?二是研究情境主义国际的线索,三是简单介绍情境主义国际的几个相关概念以及这些概念与当下实际生活的联系。张异宾教授用妙趣横生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将情境主义国际相关理论上的概念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让晦涩难懂的概念和理论变得更加通俗形象和易于理解。在讲座过程中,张异宾教授并未过多讲解过于复杂的学术观点,更多的是用故事、心理实验、以及影片等艺术作品来带领师生慢慢的接触当下前沿的新马克思主义思潮,让广大师生循序渐进的理解情境主义国际方面的理论思想。

整场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另外其他学院的部分师生也慕名前来参加此次讲座,全场座无空席。在讲座的最后程志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为师生带来了接触当下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思想理论的机会,让广大师生在讲座过程中收获满满,对增进学院的学术氛围以及增加广大师生的学术热情与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讲座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郭健教授会见张异宾教授,并就河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哲学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张异宾教授表示,将发挥南京大学哲学学科优势,全力支持河北大学哲学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发展,推动河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副院长赵贤副教授参加了相关活动。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