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理工振兴”学术动态:河北大学王振山教授团队在小鼠肥胖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11-19


近日,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振山教授团队在国际主流期刊《Advanced Science》在线发表了题为“Ciliary Type III Adenylyl Cyclase in the VMH Is Crucial for High-Fat Diet-Induced Obesity Mediated by Autophag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腺苷酸环化酶3(AC3)基因在小鼠下丘脑神经细胞纤毛部位的表达对高脂肪饲料诱导的肥胖有重要的调控作用。

肥胖是一世界性代谢疾病综合症,而且肥胖趋势还在逐年增加。虽然人们一直致力于减肥药物的研发,但收效甚微。主要是我们对肥胖机理的了解还非常有限。来自全球上百万人类样本所进行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AC3基因与肥胖表型密切相关,但其致病原因并不清楚。

在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将完整人类AC3基因定点敲入小鼠后,表现抵抗高脂肪饲料诱导的肥胖。采用CRISPR/Cas9、RNAi、AAV病毒包装等方法,在小鼠下丘脑部位特异敲低AC3基因在神经细胞纤毛上的表达,小鼠呈现肥胖症状,尤其在高脂肪饲料喂养下,肥胖趋势更为明显。研究人员结合体内、外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AC3基因对肥胖的调控与神经细胞自噬活动相关。这一研究成果增进了我们对人类肥胖机理的了解,对其治疗也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王振山教授已毕业博士研究生杨栋(现中科院上海神经所工作)和在读博士研究生吴向博,周艳芬副教授和王伟娜博士生也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讯作者为王振山教授。河北大学是唯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河北大学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和河北大学研究生院优博培育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2568

(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