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学术动态:全国新闻教育学术年会暨《新闻教育年鉴2021》首发式 由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线举办

2022-01-04

12 月 25 日,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线成功举办,此次盛会汇聚了全国60多所新闻院校的200多位学者,4个“院长论坛”涉及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57位,“主编论坛”涉及新闻传播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主编、主任12位,堪称是新闻传播教育界年度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的一次学术盛会。

此次学术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主办,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全国新闻教育史研究委员会学术年会和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四十周年院庆表示祝贺。

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昆教授向云端参会的各位教授、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建设40周年表示祝贺。他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集全国新闻传播教育同仁的智慧和力量,编撰和出版了《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21》;年鉴编委会与兰州大学通力合作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与新闻院校合办学术会议等。他特别指出,作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界集体智慧的结晶,年鉴既是新闻教育界一项纯粹的公益性事业,又是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学术实践。就在此次会议的前一天,《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21》在武汉体育学院举行了首发式,此次会议的开幕式上以播放首发式视频的方式向全国新闻传播教育界正式发布。张昆会长用先秦《天保》里的诗句“天保定尔,以莫不兴”,表达对地处保定的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期望与祝福,并希望上天庇佑新闻传播教育委员会发展成为重要的学术共同体,更希望疫情随着新年的到来而消亡,期待虎年学者们能从云端走向平安的大地再一路同行,共同书写新闻教育的历史与未来。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米博华教授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年会开幕式由承办方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主持。

年会开幕式由承办方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主持。主题报告环节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陈建云教授主持,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程丽红教授做了报告评议。来自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涛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何志武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史安斌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陶喜红教授、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廖声武教授、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罗洪程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许加彪教授和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韩立新教授作了主题报告。

整个学术年会除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之外,还专门设置4个院长论坛、3个教育论坛、1个博士论坛、1个期刊主编论坛以及河北大学新闻学院“40周年院庆·校友论坛”,共计10个平行论坛同步在线进行。每个分论坛都聚焦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地讨论,学者们在分享学术观点的同时也培养了学术友谊,共建新闻传播教育学术共同体。

(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