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学术动态:我校组织召开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1年年会分论坛

2022-01-04

近日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批准,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1年年会分论坛”于线上如期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历史与体系”,旨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导精神,系统梳理中国本土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源流和当代际遇,力图与学界同仁一道深化拓展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历史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为社会工作学科建设做一些基础性工作,为繁荣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教育贡献力量。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议程为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由主任委员、我校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张岭泉教授汇报的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第二阶段为大会主题论坛。第一项议程由我校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对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年会和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高度评价了专委会的工作,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和支持专委会各项工作。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庄勇教授代表专委会的上级组织致辞,对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表示认可和好评,并对专委会下一步的研究以及发展计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殷切的期望。第二项议程为主题论坛,来自浙江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南京大学、《社会工作》杂志以及我校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专家们分别就《我国近代的儿童行为指导活动概述》《中国社会工作史课程设置初探》《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的历史与体系》《吴桢文集的搜集与整理》《卢谋华生平与思想》等问题进行了分享,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光亮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常务理事张学东副教授进行了学术评议。会议最后,主任委员张岭泉教授进行了闭幕致辞。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的召开,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1年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专委会于2019年9月25日由我校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发起成立,我校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张岭泉教授任第一届主任委员,林顺利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