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学术动态:我校教育学院一项成果荣获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22-11-26

近日,我校教育学院何振海教授的著作《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研究》荣获了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何振海,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外国教育史研究,主攻西方大学史。曾出版著作多部,其中《美国州级公立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构建与变迁》获河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美国州级公立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研究》获河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在专业重点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西方大学史上的‘学派’现象”》获河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研究》获河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研究》一书是基于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建设需要,较为系统全面地梳理了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轨迹,分析了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主要职能及其实现渠道,同时从智库的管理体制、人员结构、经费筹集与使用等方面对发达国家大学智库进行了专题解读。在此基础上,该书秉持以古鉴今、洋为中用的原则,对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路径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的研究,提出了若干颇具针对性的改革建议。该著作是国家社科基金的结项研究成果,著作出版后王保星、朱文富、刘治国、宗树兴、郭德红等学者在《中国教育报》《中华读书报》《经济参考报》《河北教育》及“科学网”等媒体做书评推介,社会反响热烈,书中的很多观点对当前我国大学“热度”不断高涨的智库建设而言,具有一定警示和导向意义。

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