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2021-06-30

6月28日下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大学外语部副主任、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陈新仁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言语互动中‘没别的意思’的元语用解读”的学术讲座,讲座同时邀请到河南大学张克定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袁周敏教授参加。讲座在七一路校区B5座实习实训室举行,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叶慧君主持,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陈新仁教授表示,通常说话人发出话语、听话人解读话语是交际双方意义互动的常态。说话人有时会采用某种方式帮助听话人更好地解读自己的话语,如使用“我是说”“我的意思是”等进行重述。而陈教授则从元语用视角出发,带领大家关注另一种语言现象,即说话人有时会刻意使用元话语“没别的意思”来提示听话人仅对其话语做字面意义的解读,却引发听话人做出含意解读的话语现象。讲座期间,陈教授结合真实语料,探究了此类话语现象发生的语用环境、语用动因及语用效果。

最后,陈教授亲切地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叶慧君院长做总结发言,向到场的三位专家表达由衷的感谢。同时她指出扎实的语言学功底是科研工作的基础,就严谨的学术精神、语用学学术前沿问题等方面表达了对师生的希冀。整场讲座内容详实,对拓宽在座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大有裨益。

(外国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