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动态:“中国近代科学社团史研究:史料、视角及方法”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1-07-13

“中国近代科学社团史研究:史料、视角及方法”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6月27日至28日在河北大学五四路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华大学、西北大学、天津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中国水利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学会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科学社团资料的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组主办,由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承办。

开幕式上,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教授首先致辞,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历史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及成就;他表示将对项目的开展予以全力支持,希望《中国近代科学社团资料的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组多出成果,多出精品。项目首席专家、研究生院副院长范铁权教授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指明本次会议旨在推进中国科学社团史研究纵深发展,为今后相关研究提供新视角新史料新方法,同时也是项目组的一次重要的工作会议,将围绕项目的下一步展开进行讨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魏国栋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题报告,由东华大学教授仪德刚主持。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同济大学万立明教授、天津大学陈印政副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尹倩副教授分别做了“医药研究社的中医研究”、“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的运行机制探析”、“工程救国:抗日战争时期工程社团的发展研究”、“从学派到学会:民国时期中医学会的专业化进程”的主题报告。接下来,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小组讨论的主题,不仅涵盖综合性科学社团,也涉及各类专门性科学社团。参会学者对医药研究社、中医学会、工程社团、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中华营养促进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水利学会等科学社团表现出极高的研究兴趣。

本次研讨会的第四个议程是项目组工作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研究生院副院长范铁权主持。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阶段性研究进展、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研究计划。项目组负责人范铁权教授与各子课题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对上一阶段的研究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围绕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在许多方面形成共识。

本次研讨会在建党一百周年、河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前夕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的召开,极大地推进了中国近代科学社团史研究,也为项目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历史学院、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