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1-10-16

在河北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际,当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校党委书记郭健会见了莫言一行。郭健对莫言教授莅临我校表示欢迎,并向到访嘉宾介绍了河北大学概况和百年办学历史。他指出,建校100周年,正值河北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既是里程碑,又是新起点。学校将乘“部省合建”东风,以“奋进新时代、再续新辉煌”为主题,全面开展系列校庆活动,凝聚起扩大学校影响力、提升社会声誉的强大力量,以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成效,为学校的第二个百年开好局、起好步。莫言教授对河北大学百年校庆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对学校所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保定是他的第二故乡,河北大学是河北省人才培养高地,汇聚、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会谈中,莫言教授慨允成为河北大学特聘教授。

10月15日上午,莫言教授为师生作了《变化中的乡土与文学》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建民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教授作了报告题解,学术副校长过常宝教授主持报告会。

莫言教授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在保定工作、生活和创作的岁月,生动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走上文学之路的故事,对影响和帮助自己文学创作的前辈作家和编辑表示了感谢。他回顾了中国乡土文学的发展历史,深入分析了乡土文学创作的发展变化和作家眼界、文学观念、创作视角变革对作家创作的影响。他指出,求新求变是文学创作一直以来的主旋律,变化的文学植根于变化的乡土。一批亲身感受了四十年改革开放巨大变化历史并参与其中的文学创作者用自己的作品见证了文学变化发展的过程。中国作家与时俱进,植根变化中的乡土,以变化的文学来表现变化的乡土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地沿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学探索的创作之路继续前进。植根于当下的生活,用变化的眼光、变化的观点和自己独特的方式创作出独具一格的、具有中国鲜明特色和作家鲜明风格的作品是中国作家的责任。要按照文学的方式,以文学的手法来表现大变局、大时代,歌颂劳动者和创造者。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助理张晓琴教授、翟文铖教授,河北大学文学院田建民教授、陈黎明教授进行了交流发言。

莫言讲述《变化中的乡土与文学》

郭健向莫言颁发聘书

图为讲座现场

(社会科学处、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