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康乐校长为研究生作专题报告

2023-02-28

仰望浩瀚星空,探寻科学真理;立足中国大地,报效祖国人民。2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康乐以《百年诺贝尔奖的启示》为题,在五四路校区304报告厅为研究生作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申世刚主持报告会。

康乐在报告中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也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所在,决定着国家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党和国家对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他勉励青年学生要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四个面向”,甘坐冷板凳,增强科研本领,努力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后备力量。

康乐以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为例,结合科研工作经历,重点解读了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在生理学进展、重要生命现象同一性规律认识、方法学创新等领域的科学规律,系统阐释了青年学生从事学术研究的基本科研素质。青年学生要遵循正确的价值导向,怀揣饱满的科研热情,保持浓厚的科研兴趣,培养严谨的学术逻辑,树立不畏权威的科学态度,朝着既定的科研目标长期坚守下去,力争产生一批原始创新成果,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科研先锋。

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药学院等学院的研究生3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图为报告会现场

康乐院士深情寄语青年学子

(校长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