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新华社报道我校思政课微电影实践教学成果

2021-12-0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科学、深刻地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12月1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新华社刊发报道《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纪实》,全方位总结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典型经验。报道中,视频《总书记关心的这堂课,我们这样上》介绍了我校思政课教师践行“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开展思政课微电影实践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艺术感染力增强文化价值和传播效果。

2013以来,我校思政课教师在实践教学中指导3万多名学生拍摄微电影5200多部,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针对性。微电影教学法入选2015年“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道20多次。我校先后举办3次全国高校思政课微电影教学研讨会,120多所高校教师前来交流,我校思政课教师应邀到40多所高校推广经验。“柴素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研究”于2018年入选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重点选题);“以微电影为载体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亲和力研究” 于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2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