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2022-04-13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张金超教授主持的“双亲性可离子化分子的构建优化及其组装规律” 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批准号:2021YFA1201001;执行年限:2021.12-2026.11),资助经费379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双亲性可离子化高分子组装体的抗病毒纳米药物研究”是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牵头,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河北大学和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该项目设置四个课题:1.双亲性可离子化分子的构建优化及其组装规律;2.高分子纳米药物器官靶向适配规律及分子机制;3.抗病毒纳米药物的体内外功能评价;4.抗病毒纳米药物的临床前研究。我校承担第一个课题。

病毒的广泛传播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例如,急性呼吸道病毒性传染病新冠肺炎在全球的爆发和流行成为当前国际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因此,发展新型高效抗病毒药物迫在眉睫。本项目瞄准国家“十四五”中明确提出的加快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指导思想,旨在针对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围绕“高分子组装体的器官选择性适配规律及其调控机制”这个目前领域内公认的抗病毒高分子纳米药物研发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致力于发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够高效递送mRNA/小分子抑制剂的双亲性可离子化分子抗病毒高分子纳米药物。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