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河北大学与保定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莲池书院

2022-07-14

7月13日上午,河北大学与保定市人民政府共建莲池书院签约暨莲池文化大讲堂启动仪式在莲池书院博物馆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郭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保定市市长闫继红主持。

郭健表示,莲池书院被誉为“全国书院之冠、京南第一学府”,思想文化内涵丰富,教育形态经典,在中国由传统文化向近现代文化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复兴和展现莲池书院,讲好传统文化故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是助力保定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全国书院之城”的奋进之笔,也是丰富大学办学形态,促进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保定市与河北大学共建莲池书院,将开启校地合作增强传统文化品牌价值新模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可借鉴的路径。河北大学将给予充足保障,全力做好莲池书院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传统书院教育与现代大学教育的深度融合的新范式。希望校地携手,共同将莲池书院打造成为保定历史文化的金名片、城市发展的新地标,为把保定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晓龙表示,市委明确提出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提升软实力,一直致力于“让历史文化名城活起来”,打造“全国书院之城”,就是关键一步。莲池书院在注入河北大学新鲜血液后,定能再创新的辉煌。要怀着热烈的赤诚之心,共同写好文明赓续文章。共建莲池书院,开启莲池文化大讲堂,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必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要怀着强烈的敬畏之心,共同写好文物保护文章。拿出绣花功夫,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这里的一阁一亭、一墙一瓦,让收藏在书院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莲池书院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网红打卡地。要怀着浓烈的进取之心,共同写好创新发展文章。充分发挥好莲池书院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利用好河北大学丰富的人才、创新、学术资源,进一步重塑提升莲池书院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内涵,在全国高校中形成独具特色的交叉学科研究平台,为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乃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代表双方正式签署共建莲池书院合作框架协议。副校长过常宝简要介绍了市校共建莲池书院合作协议、建设方案的编制以及莲池文化大讲堂等精品文化活动组织情况,并陪同校地领导围绕书院功能布局进行了实地考察。

市领导侯晓平、王月衡,以及市委宣传部、教育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发展集团、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校领导杨立海、徐建民,原副校长、省国学学会会长李金善,以及党委办公室、社会科学处、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育学院、宋史研究中心、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党委办公室、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