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燕赵文化与中国哲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2022-08-15

8月13—14日,由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河北大学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畿辅哲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燕赵文化与中国哲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

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乔清举,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出席会议并致辞。乔清举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向河北大学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燕赵哲学与燕赵文化的研究,展示中华地域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郭健介绍了河北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成绩和哲学学科建设情况,表示愿意和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及与会专家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国学院荣誉院长郭齐勇,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高瑞泉,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景海峰等8位学者作了主旨报告。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围绕“燕赵哲学与燕赵文化”“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化与创新发展”“中国哲学与文明自信”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我校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程志华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并作了会议总结发言。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收到参会论文50余篇,部分论文将由我校《畿辅哲学研究》刊发。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