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2022-10-05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零碳能源建筑与计量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此次获批进一步丰富了我校科研平台类型,将为提速增效、高质量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利支撑。

针对“碳达峰”“碳中和”亟待解决的迫切需求,零碳能源建筑与计量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是立足多学科基础及交叉学科优势互补,围绕零碳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固碳技术与建筑一体化、建筑碳计量及评价标准化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开发。开展建筑用新型光伏组件、冗余热量利用、生态固碳建筑材料、新型二氧化碳资源化、建筑系统碳利用等技术研究,开发光伏/光热电建筑一体化系统,结合建筑碳计量技术、零碳能源建筑大数据与数值模型研究,构建零碳能源建筑评价标准体系,规范和引领零碳能源建筑行业发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为实现“双碳”目标服务。

科研平台是一切科研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有组织科研的基础和保障,是实现“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有机组成。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

(科学技术处、物理学院、质监学院、建工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