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外国专家Nuno Miranda赴京参加李克强总理与在华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

2023-01-20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我校推荐的来自葡萄牙的外国专家NunoMiranda受邀参加了新春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向在华外国专家及亲属致以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促进中外交往与合作所作积极贡献,希望外国专家发挥自身优势,多为中国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李克强总理强调,开放之门是机遇的大门,促进了共同发展,也碰撞出创新活力。中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好地保护外商投资权益,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开放和外资市场准入,愿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继续同各国开展广泛国际合作,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政府欢迎更多的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将继续致力于提升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的便利性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工作许可、人才签证和停居留政策,完善税收、购汇、社保、医疗、子女入学等政策,为外国人才安心在华工作提供保障。

此次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的重视和关心。返保后,国际合作处立即组织部分我校在保外籍教师进行了座谈。Nuno Miranda老师表示,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本次活动,能够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非常激动。他深切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关怀与温暖,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外国人才的珍惜和关注。他将铭记嘱托,稳步创新,激励自己更加积极努力地工作,为河北大学的教育事业和全校乃至全省的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创新实践,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校其他外国专家纷纷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外国人才的高度重视,他们倍感鼓舞,今后在工作中将再接再厉,为河北大学的教学、科研以及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2年,我校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持续加强外专引才引智工作,在省科技厅指导下踔厉奋发,成效显著,首次获批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项目、首次获批科技部青年科技人才中长期出国(境)培训专项、获批河北省高端人才计划项目、生命科学学院张俊霞老师获河北省人民政府“燕赵友谊奖”荣誉称号、河北省引才引智项目获批数量再创新高。此外,我校依托外国专家师资力量,不断创建各类讲座、座谈,布局丰富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与保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驻保外籍人士看保定”系列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均做了专题报道,有效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国际合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