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2023-03-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学科建设成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3月30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学校领导郭健、康乐、杨立海、申世刚、陈红军、徐建民、过常宝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郭健指出,学校坚定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战略目标坚定、发展任务明确、建设路径清晰、工作抓手精准、资源聚合有力、组织管理有序,推动学科发展提档加速、学科布局持续优化,要总结经验,提振信心,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郭健强调,要加强研判,把握导向,对标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切合急需、水平出色、整体达标”的遴选要求,更加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要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深入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全校“一盘棋”的系统观念,打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打造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河北大学实践场景。

校长康乐院士总结了学科建设的整体情况,深入分析取得的成效和存在不足。他强调,要统筹处理好学科数量与质量、整体提升与重点突破、系统组织与自主发展、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学科组织与行政组织、学科评价与学科建设等六个方面关系,进一步增强学科自身造血功能,解决学科建设中的结构性矛盾,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整体水平。康乐对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以“文科登峰”“理工科振兴”“医科崛起”实施方案为指引,按照“一学院一学科”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完善学科布局,明确路径、强化举措、压实责任,有力推动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作了《河北大学学科发展水平分析专题报告》,通过与部省合建高校、对标高校数据对比,从总体情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六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学科建设优势与短板,并提出了下一步建设思路和举措。

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艺术学院、经济学院,以及孙江华教授团队作了典型发言。各学科建设单位分组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围绕学科建设存在问题及解决举措等展开研讨。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同志,学科建设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副职及一级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大会会场

(发展规划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