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2023-06-02

5月31日,党委书记郭健主持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主题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使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更好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创新“滴灌”思政教育模式,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党委副书记杨立海领学了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主题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校领导围绕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集中研讨。相关党政职能部门、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