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河北大学领导班子国际交流与合作考核评价再次获评“优秀”

2024-02-06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河北省高等院校领导班子国际交流与合作考核评估结果,我校再次获评“优秀”,这也是我校自2020年以来连续四年获评年度“优秀”。该考核评估由河北省教育厅组织,每年考核一次,主要从高校领导班子重视程度、中外合作办学、中外人文交流、来华留学和港澳台交流、国际中文教育等方面综合考核省内各高校领导班子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年度业绩。

2023年以来,我校不断加快教育对外开放步伐,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全球“朋友圈”,与16所海外高水平大学/机构签订22份合作协议。聘请来自21个国家的外国专家54人次,加拿大籍教师获得河北省授予在冀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燕赵友谊奖”。首次获批教育部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重点项目、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和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项目。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获评河北省唯一“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十周年庆典顺利举办。孔子学院工作扎实开展,顺利通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在籍来华留学生人数稳居省内高校首位且在全国汉语技能比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奖。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援外医疗工作受到国家表彰,1名职工获得“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不断增强国际传播力,葡萄牙籍外国专家受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在华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埃及籍外国专家受邀参与的雄安新区成立六周年系列短视频在第五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上获优秀作品奖,这是河北省在本次大赛中的唯一获奖作品;英国籍外国专家全程参与的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策划制作的《名言习语》(Xi’s Quotes)系列微视频已在人民网英文版、人民视频播出,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2023年以来河北大学先后荣获河北省国际交流先进集体、河北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力争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高水平大学。

(国际合作处 供稿)